ATTENTION

注意!每篇都含捏他!(劇透)
如在意者請左轉。

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漫畫】排球少年(ハイキュー!!)




熱血最高!




最近看了許多體育相關的漫畫,除了本身很熱愛的足球而看的《BE BLUES!〜青になれ〜》外,還看了競技舞蹈的《背すじをピン!と〜鹿高競技ダンス部へようこそ〜》以及《ボールルームへようこそ》。而這幾天也陸續看完了早期的漫畫《排球至尊》(《リベロ革命!!)和古舘春一先生的作品《排球少年》(《ハイキュー!!)

從小對於無論任何型態的運動都總是很快就能上手,但成長後因為先天心臟疾病逐漸無法負荷的因素,最後我終於變得沒辦法放開手腳運動。對於這樣的我而言,有時候看著每個人都能自由自在地伸展軀體真的是有點刺眼卻又令人欣羨的存在……

因此漫畫無疑成為我抒發無法達成的青春的最大管道。



BE BLUES!〜青になれ〜》由於本身就喜歡足球的關係,倒像是很熟稔的老手一般閱讀著極其感動、勵志而喜愛的故事,而《排球少年》本身對我而言則像是勾引我進入排球世界的引路燈火。

我這兩天甚至還把近兩年的春高バレー(全名:春の高校バレー)決賽和部分國中的排球比賽影片都看完了,真是瘋狂XD



前略。

《排球少年》是極具魅力的一部體育漫畫,對我而言體育類別的漫畫在於以下幾點:

競技的熱血、努力付出與磨合過程暨訓練辛苦、技術和相關知識講解、作畫表現、分鏡流暢。

前三點我想都很好了解、第五點也是一般實力派畫家能夠做到的點,然而第四點我認為對於體育漫畫而言是個十分重要的罩門。

那就是是否能夠表現出臨場感的震撼。

僅僅憑著速度線、黑墨水其實是不夠的,各方位的透視角和所塑造出來的壓迫感其實100%能夠影響閱讀感覺,而古舘春一先生在這方面很是優秀。雖然極少部分感覺似乎還不夠到位,但那樣的表現依然十分出色。

再來則是令我非常開心的一點:幾乎每話都帶有自然而不造作的笑點,無論僅只於人物的個性表現或者表情,都是十分地生動活潑,連續看了幾本下來總覺得腹筋快要抽壞、腹肌都被多笑出了兩塊出來XD



並且在作品中也說了:團隊是一體的。

因此從主角日向翔陽開始展現的強烈特殊性到最後,慢慢地帶出了每個人的特點、人人都是主角的狀態下,有種「一心同體」的感覺。並且也會巧妙地在適當的時候以每個人的特色進行吐槽。

每個人都是鮮明的、活潑的、圓球型的、獨立的個體,因而他們交織出來的故事在以「排球」這樣的運動當中化作一體,很是有趣。

真誠地期待烏野高校能夠展翅稱霸日本的一天。推薦這部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